本文章會依照小女我懷孕的週數陸續增加!

畢竟身為一個職業媽媽,時間真的不多。資源會整理自網路,並會備註出處,若有不妥的地方再跟我說吧!

--

【懷孕19週】

 

以下文章出處:https://www.johnsonsbaby.com.hk/stagebased/pregnancy/pregnancy-week-19

妳的寶寶約 8 又1/2 安士重,從頭到屁股長 6 英吋,大概是一條小節瓜的長度。他的手腳和身體的比例也差不多都對了。腎臟持續製造尿液,頭皮上的頭髮也開始成長了。如果妳懷的是女寶寶,很令人驚訝的,她的卵巢裡,現在已經有六百萬顆卵子了。

現在是感官的重要發展期:寶寶的腦部開始指派專門的區域給嗅覺、味覺、聽覺、視覺和觸覺。雖然妳認為妳的子宮是個安靜的地方,但其實不然,寶寶可能可以聽到外面發生了什麼事。他都聽到些什麼?主要是血液流過血管的聲音,胃部咀嚼食物的聲音,還有妳的聲音。有些孕婦喜歡直接對寶寶說話,但即使妳沒有這麼做,寶寶還是能聽到妳和別人講話。研究顯示,寶寶會學習分辨妳的和別人的聲音,而他也很快就會顯示他的喜好。研究證實,當孕婦說話時,寶寶的心跳會減緩,代表放鬆。讓爸爸也加入這個動作,要鼓勵他對寶寶說話。

本週妳的身體

再過一週妳的懷孕期就過一半了。妳可能會注意到下腹部有些疼痛,或者甚至在一邊或兩邊感覺到快速、急遽,尖銳的刺痛。這種情形特別容易發生在當妳過完非常有活力的一天,改變姿勢的時候,這便是圓韌帶疼痛。

圓韌帶疼痛是由於支撐妳日漸變大的子宮的肌肉和韌帶伸展的緣故。這不是什麼需要緊張的事,但如果當妳休息時,疼痛仍然繼續,或變得持久且劇烈,請打電話給妳的醫生。

妳可能也注意到最近有一些皮膚改變。手掌變紅了嗎?別緊張,這是雌性激素增加的緣故。暗色的皮膚塊在懷孕期也是常見的現象,它可能出現的部位包括上嘴唇、上臉頰,還有前額,一般稱為黃褐斑。妳可能會在太陽曬得到的部位,像是手臂等區域看到這些斑點。妳的乳頭、雀斑、疤痕、腋下、大腿內側,還有陰戶,在懷孕期間顏色都可能變暗。出現在肚臍到恥骨之間的深色線條稱為「黑線」。所有的這些加深現象,都是因為暫時性的黑色素增加所致。黑色素是為頭髮、皮膚和眼睛上色的物質。

 

懷孕小辭典

為何我的手會刺痛?

妳或許正遭受腕道症候群之苦。孕婦比較容易有這樣情況,因為孕婦體內保存較多的水分。明尼蘇達州瑪雅診所的產科醫生Dr. Margaret Pfeifer(瑪格麗特菲佛博士)表示:體內多餘的水分,使妳手腕和手部的神經組織腫脹,進而擠壓神經造成刺痛。當一個比平時要大的神經試著穿過一般大小的神經鞘時,結果就是疼痛和麻痺呢。

 


 

以下文章出處:https://www.pampers.com.tw/%E6%87%B7%E5%AD%95/%E6%87%B7%E5%AD%95%E6%97%A5%E6%9B%86/%E6%96%87%E7%AB%A0%E7%B3%BB%E5%88%97/%E6%87%B7%E5%AD%95%E7%AC%AC19%E9%80%B1%E9%9A%8E%E6%AE%B5%E7%9F%A5%E8%AD%98

 

19週大的寶寶

多出來的卵細胞。 如果您懷的是女孩,此時她的生殖系統已經發育好了。陰道、子宮和輸卵管都已形成,卵巢內有超過600萬個原始卵細胞。當她出生後,原始卵細胞的數目就會減少到約100萬個。 

是個男孩。 如果您懷的是男孩,他的睪丸早已形成,從第10週就已經開始分泌睪固酮了。懷孕初期就已經形成的男性外生殖器,現在還在持續生長。 

第二層皮膚。 現在,寶寶的皮膚上開始出現一種乳脂狀的物質,稱為胎脂。胎脂是由皮膚分泌的油脂、死細胞和覆蓋全身的胎毛組成的,用以防止胎兒皮膚受到羊水的影響。大部分胎脂在寶寶出生前就會消失,但早產兒身上則通常覆蓋著很多胎脂。

量一量身長。 現在小寶寶身長約17.8公分,重約180到230公克。胎兒生長圖表的曲線會開始明顯向上揚,所以接下來幾週寶寶的體重會迅速增加。

懷孕第19週

有趣的臉。 由於荷爾蒙分泌,您的臉上會出現「孕斑」,即鼻子、臉頰及額頭上會出現黑斑,還有從腹部到恥骨的妊娠線。請放心,這些都會在您生產後逐漸消失,但暴露在陽光下會加深皮膚的色素,所以請記得使用防曬產品。

圓韌帶疼痛。 隨著子宮日漸增大,支撐它的圓韌帶會伸展,這條伸長的韌帶偶爾會引發下腹部劇痛或隱痛,通常發生在其中一側。當您突然變換身體姿勢或起身的時候,疼痛尤為明顯。擔心的話,請聯絡您的醫生吧。

 


 

以下文章出處:http://www.mmready.com/content/194.html

 

懷孕19周

順利地進入了孕19周了, 你一定長出了一口氣吧?告別了早期的種種不適, 度過了流產的高發期, 尤其是現在你和寶寶已經有了初步的交流和“互動”, 這多么讓人有成就感啊。 但在愉快的同時, 還要小心呵護你的胎寶寶。

重要提示

 

乳房較小的孕媽咪, 孕期切不可使用豐乳霜;乳☆禁☆房較大的孕媽咪, 也絕不可以使用減肥霜。 這兩種用品中都含有一定的性激素, 隨意使用會影響乳腺的正常發育。 孕婦運動前事先檢查身體:孕婦如果要進行運動, 必須事先檢查身體, 得到醫生的指導。 認為進行運動就會平安分娩的想法是片面的,

 

因為運動并非適合每位孕婦。

 

寶寶最大的變化就是感覺器官開始按照區域迅速發展。 味覺, 嗅覺, 觸覺, 視覺, 聽覺從現在開始在大腦中專門的區域里發育。 寶寶的感官發育將會得到完善。

此時, 胎兒身長大約有15厘米,體重200-250克, 胎兒此時開始能夠吞咽羊水, 腎臟已經能夠制造尿液, 頭發也在迅速的生長。 他的胳膊和腿現在已經與身體的其他部分成比例了。 他的腎臟繼續產生尿液, 頭皮上的頭發開始長出。 寶寶的腺體開始分泌出一種黏稠的白色油脂狀物質, 這就是胎兒的皮脂, 具有防水作用, 可防止胎兒的皮膚長期浸泡在羊水中被腐蝕。 另一種脂肪狀的物質稱作髓鞘, 已經將寶寶的神經包裹起來。 此階段胎兒經常踢腿、屈體、伸腰、滾動、吸吮自己的拇指, 胎動平均每小時3~5次。

 

此時你可能有的變化現在你的負擔越來越重了, 身體活動也不是很方便, 在臍下方約1.8厘米, 孕媽媽很容易就能摸到自己的子宮。 媽媽的體重增加3.6~6.3公斤。

胎盤約 170克, 羊水約320克, 子宮約320克, 乳☆禁☆房各增加180克
。 此時你也許會出現水腫, 血壓升高, 心跳加快的情況, 不過胎兒不一定馬上有所行動。 這是因為外部雖然可影響子宮腔內的胎兒, 但是胎兒本身的中樞神經作用抑制胎兒的運動。

 

現在的孕媽媽整天都很疲倦, 比較嗜睡, 胃口也很好, 這都是正常的, 想想你要吃夠兩個人的分量哦!

你要做的4件事情

1、堅持數胎動

孕婦應該每天堅持數胎動, 對胎兒高度注意, 經常想象胎兒的各種體態, 胎兒也會回應母親的感受, 這樣會增進母子之間的感情交流。

2、胎教

孕期最有意思的時期開始了, 現在孕媽媽要把握時機, 和胎寶寶進行交流。 現在是胎教的最佳時期, 開始大力推行你的胎教計劃吧。這個階段胎兒最喜歡聽中低頻調的聲音, 爸爸的說話聲正好適當, 如果夫妻每天能堅持與子宮內的胎兒講話, 能夠喚起胎兒的熱情, 幫助胎兒智力的發育。

3、中期適量補鈣

此期鈣元素參與神經、骨骼、肌肉代謝, 并維持神經肌肉的興奮性。 妊娠的女性除滿足自身需要外, 還要供應胎兒所需, 故要增加鈣的攝入。 此期如果鈣不足, 會影響胎兒乳牙、恒牙的鈣化和骨骼的發育, 也會導致孕婦出現小腿抽筋、疲乏、倦怠, 產后出現骨軟化和牙齒疏松或牙齒脫落等現象。

4、保證良好的生活環境

胎寶寶現在能對外界的干擾做出反應了, 此期, 家居周圍要有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 如自家環境不好, 可暫時住到別處, 因為強烈的噪音和震動會引起胎兒心跳加快和痙攣性胎動。若家居周圍屬于污染區, 則污染空氣中有害物質較多, 應毫不猶豫地遷居他處, 哪怕臨時租房。

小竅門

減輕腰痛試試看:仰臥, 一腿伸直, 雙手抱另一條退膝蓋(彎曲), 盡量用膝蓋貼胸前, 腰及肩背貼向床面。 這個動作一松一緊5下, 然后換另一條腿做。

您可能面臨的問題

■ 有點腹痛?

當你變換姿勢, 或在一天的活動之后,你也許發現下腹部會疼痛, 可能會延伸到腹股溝, 或者是在腹部一側或兩側有刺痛感, 通常這是由于子宮的增大, 導致支撐它的肌肉和韌帶拉伸, 而引起疼痛。 你不必緊張, 但是如果你在休息時也感到疼痛, 或疼痛感持續, 并且疼得越來越厲害, 那你就應該去醫院就診了。

■ 如何應對孕期尿頻

準媽媽要緩解孕期頻尿現象, 可從日常生活和飲水量改變做起。 也就是說, 平時要適量補充水分, 但不要過量或大量喝水;外出時, 若有尿意, 一定要上廁所, 盡量不要憋尿, 以免造成膀胱發炎或細菌感染。 另外, 準媽媽要了解尿頻是孕中期很正常的生理現象, 忍耐力自然會增強。

■如何淡化皮膚妊娠斑和色斑?

懷孕前, 皮膚能保持得非常好的你, 在孕期里是不是碰到了困擾, 昔日的靚麗肌膚全沒了, 由于孕婦的黑色素代謝緩慢, 有的面部會長黑斑, 且孕后不易恢復。 妊娠中后期, 孕婦皮膚變得敏感, 對紫外線反抗力減弱, 皮膚輕易被曬黑, 面孔出現黃褐斑, 額頭和雙頰出現蜘蛛斑。 雖然這些癥狀在產后會不同程度地減輕, 但在孕期,還是要不間斷采取一些必要的保護措施,畢竟女人都不愿看到自己的容顏失彩,即便是孕婦。

 

 


 

 

以下文章出處:http://www.abbottmama.com.hk/mom/lesson/pregnant_40weeks/week13-28/pregnant_week19

 

 

妊娠第19周寶寶的生長發育

在前幾周和第19周及以後,寶寶的腦部顯著發育。其他系統也繼續生長。

  • 寶寶現在身長約15.2厘米,相當於一個西葫蘆的長度。
  • 在第19周,寶寶的腦部已生成數百萬個運動神經元。神經元是在腦傳遞指令的過程中説明肌肉運動的神經。這種新進展意味著寶寶可以有意或無意地做動作了。他可以吮吸拇指、動動腦袋或做其他你可能感覺得到的運動。
  • 寶寶的聽覺也發育得更好了。他也許或不久後就能聽到外面的聲音和談話了。你的聲音是最清楚的,他能聽到你說話、哼唱和唱歌!
  • 寶寶的皮膚上蓋著一層白色的、蠟狀的保護膜,被稱為胎兒皮脂。
  • 在胎兒皮脂下,稱為胎毛的纖細的毛仍舊覆蓋著他的皮膚。
  • 到了第19周,寶寶的腎臟有了功能。他的尿液排入你的羊膜囊中,這個充滿液體的囊袋在你的子宮裡,它包含著你的寶寶和羊水。然後你的胎盤把廢物帶走。

妊娠第19周你的身體變化

在第19周以及前後幾周,你的身體繼續變化以適應寶寶目前的生長和未來的需求。

  • 你的身體製造更多的血。
  • 你的循環系統擴增,使得血壓低於正常。結果,當你起來太快時,你會感到眩暈、頭昏、想吐或暈倒。
  • 在第19周前後,由於血流增加,你可能會經歷鼻塞、鼻出血和頭痛的症狀。學習如何應對鼻部問題。
  • 你還可能遇到牙齦痛或出血的情況,學習妊娠期間的牙科護理。
  • 在第19周,你的肺活量繼續增大,你可能呼吸加快或有呼吸短促現象。
  • 你的乳房增大,這是由於乳腺增長和血流增加。

妊娠第19周的保健和營養

在第19周,保持對營養和運動的興趣,引進一些新的食物和新的運動項目。脂肪是你的朋友 誰知道脂肪也可以成為妊娠期的好朋友嗎?這是真的。脂肪在第19周前後是寶寶生長發育的必需營養素。選擇合適的含脂肪食物是關鍵。 請選擇:

  • 低脂乳製品、瘦肉、植物油
  • 魚類中的不飽和脂肪、植物油(橄欖、胡桃)、堅果、豆類、種子

請避免:

  • 肉類中的飽和脂肪、乳製品、烘烤食品、加工食品、椰果、黃油、豬油• 人造黃油、加工和人造食品中的反式脂肪,如曲奇、薄脆餅乾和薯條
  • 加工食品中的氫化或部分氫化植物油

. 運動:請保持新鮮感。 你近來有沒有嘗試新事物?找找當地的健身房有無產前運動班,或考慮嘗試下列低強度的運動之一:

  • 健美操
  • 騎單車
  • 保齡球
  • 越野滑雪
  • 高爾夫
  • 慢跑
  • 針對孕婦的Pilates
  • 游泳
  • 散步
  • 水上健身操
  • 水上運動
  • 舉重(採用輕型啞鈴,不要用力過度)
  • 針對孕婦的瑜伽

 

 

 

 

arrow
arrow

    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